這麼優質的國片,怎麼大家都不愛看呢?

2012劇情極度空洞貧乏,竟然可以這麼賣座...

國片難得的純情小品卻無法得到大家的迴響...

 


小青:「你們金門人都像那些反登陸椿一樣嗎?拒人於千里之外!」

阿寬:「你們台灣人才像後面的那片草坪,裡面到處都是地雷,碰到一個就完蛋了!」

記得《海角七號》剛夯起來時,鈕承澤導演有一次在鏡頭前兩淚縱橫的說道:「國片終於起來了!」。我個人覺得:『他想太多了!』,沒錯!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認為。

不過我並不是要否定他的話中的每個字,如果在剛剛那句話中加兩個字,我就認同他的說法。這兩個字是什麼?又該加在哪邊呢?簡單的說,我覺得應該是「國片終於”慢慢”起來了!」。

《海角七號》衝高了自己的票房,但對於其它國片的扶持,也許有幫助!但能幫到多少,我覺得又見仁見智!(一部片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核心特點及情感,靠山再強也一樣是扶不起的阿斗)。

不過不可否認的是!最近的國片的確愈來愈有起色,紛紛如雨後春筍一樣逐一冒出,用最有限的資源,展現出屬於自己的背景地方民風、文化特色及其最獨特的魅力。

咦!講了好多與主題不太相關的東西,今天要講得這些「春筍」的其中之一,即「夏天協奏曲」的觀後感。先從結論下刀:「★★★★★」。五顆星,個人覺得堪稱為2009年最美麗的國片。看到這裡,有意願者、有猶豫者,建議就可以考慮去看了。

由於還在上映中,精采的內容我就不談太多,好奇者請自行去發掘出不同的想像空間!然全戲內容可以體會到金門采風,欣賞到天然及人為的文化之美,奇特的鱟(夫妻魚)點綴小島住民的情感、栗喉蜂虎(夏日精靈)的渡來也許帶回了一段段不同的故事。劇情的主軸雖然鋪陳在青春少年少女的純純之愛,但也交錯了老一輩及年輕一輩的幽默對白、並反應出了小島百姓的樂天及些許無奈!純情的畫面、逗趣的發展,值得細細品味。

具體的劇情方面!我則是覺得一般網路上能找到的電影文宣則寫得稍感平淡無奇!但真的看了內容後大呼過癮!故事平順的開始,急轉直下的發展,又再度的高潮迭起,比想像中的還要意外地更打動人心,且看到了結局時更有股悠悠的淒美感環繞其中,講白的,宣傳介紹也未免寫得太客氣了。

不過我真的要說,我就好像該戲的編劇一樣,戲演到一半我就跟隨同的友人說:「我知道最後結局會怎麼樣了!!」!而且接近100%都被我猜中。

有趣的是!配角群我幾乎都認得,唯獨兩個男女主角是在這部片子中初次見面。但所有演員的演技都使整齣戲的情感自然流露,不會有彆扭的不順感。

好了!不說了!總之有興趣的人,在看多了聲光效果的大片之餘,建議不如也看看這樣的一個純情小品!如果你也開始期待著栗喉蜂虎的渡來會帶回什麼樣故事?我想,「夏天協奏曲」能讓你找到那一份的感動。

特別感謝
Chátaro Blog (蛇太郎的闇澤深淵)大方提供金門好文轉載,原文再推《夏天協奏曲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藝窗飾-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